Wednesday, April 04, 2007

扫墓杂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年的清明,特别潮湿。早上8点,天色昏暗,似乎要下雨了。但,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扫墓人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在香火袅袅,灰烟弥漫的山野中,“花果山”大伯公庙人头攒动,在火光中跳动的香烛纸钱,平时荒凉凄迷的百坟千碑又是另凡景象。

扫墓是子孙对先人崇敬的表达方式,掃墓工作主要是清掃墓地 ,鏟除雜草樹根 ,或复新墓碑的字跡 。接下來是燒紙錢 ,有些人家还點燃鞭炮。 我想,先人就是想后辈子孙通过这些行动以加强在世者的团结,促进年幼者的追根思源精神。

有后辈亲戚,过去从未进行过清明扫墓的活动,今年却一改常态问起其祖父的坟墓所在何处,问其原因,原来是'拜祭祖先'了,祖先在天有灵或泉下有知,必会保佑其事业发展顺利。若其祖泉下有知,情何以堪!

扫墓的祭品,林林种种,如新品种:“笔记本电脑”、各款“手机”,各种“冥币”“麻将”应有尽有,五花八门,似乎也融入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虽以此形式缅怀先人显得奢华浪费,但单单扫墓祭祖,似乎又显得寒酸丢人,原来是面子问题。

早期(80年代)'花果山'的开发是原于河婆人在此造生基(活人之生墳)而展开的。因此,每次扫墓都遇到很多同乡;拉高嗓子,隔山互相问候,是花果山的常事。父亲周围坟地大部分都属于其亲朋好友,加上多年子孙软硬体的供应,泉下设备齐全,可想而知。父母亲生前,公关良好,泉下肯定不会寂寞。

1 comment:

Kim Lian said...

不必计较来的原因.有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