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种树

巴巴曾说过,工业发达,工厂林立,释放出来含毒气体是破坏氧层的罪魁祸首。长此下去置之不顾,后果是灾难性的。众所周知,树木吸炭吐氧,因此,爱护大自然,种净化大气层其中一项最好途径。巴巴还说自然世界,神和人的关系密切,不是一般科学家能够了解

27-02-2010(星期六) 早上, 我们也不落人后,加入了这项“减碳”行列。我们参与的这项种树运动是大马赛巴巴的一项爱心环保活动,自09年4月开始,计划83,000棵树苗培植工作就己展开了。近几个月耒,其乎每个周末都有进行种树活动。

在本区域,种树地点是在雪州八弟兰带/Bukit TAGAR附近的Raja Musa森林保留地,面积有23000公亩。由吉隆坡沿着南北大道北上大约一小时路程,见Bukit TAGAR的路标转左直上至T路口转左行大约五公里处,就可抵达这块政府森林保留地的某地段。

该地段是一片湿地,约525公亩,本来是大片连绵无边的浓密的森林, 有许多高大的樹木品種包括MAHANGMERANTIJELUTONG等等,现在都不见踪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连着一片的灌木荆棘覆盖着的烧焦了地表层和残破树杆。周围的沟水混杂了烧黑的焦土和黑色的草木灰都变成黑水了。我在想,森林局是干什么的?森林保留地受到如此摧残,也没人管吗?超过500公亩的天然森林,经过超过10年的滥伐烧芭的洗礼,就如此落得一片焦土,看上去,像生了疮的癞痢头,此情此景叫人情何以堪。怪不得地球生气了,气温和海平面都上升了,臭氧减少了,天灾人祸不断,现在是人类以功补过,让地球村尽快变成青山绿水的时刻到了。巴巴说得对,人类应为臭氧层的破坏扛起责任,植树护林,维持人类和自然的平横,急不容缓。

这一次的种树运动,赛菩提中心共有四人参与此项活动(包括我),整个活动参与人数以印裔友族具多,也有少数马来友族参加,粗略估计大约有两百人吧!

虎年开工,果然“虎气腾腾”,我们和几位印度赛兄拿着铁锨,戴着手套,好不威风,有搬运树苗的,有挖坑的,有栽植的,一行几十棵的树苗栽种没两下工夫就种完了。原以为 “公德圆满”,可“打道回府”了,不料却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还有一行也是几十棵的树苗等候着我们栽种。在一片无树荒野劳动,日高无风,体能消耗奇快,开始觉得呼吸加重,双脚乏力,又因地面脆弱不堪,双脚常因此陷入泥中,行步艰难,体力一时支撑不住,惟有在小道边的矮丛边暂停休息,但却越歇越累,一坐就不愿起了。有八个字可以形容这种状况,就是“人老体衰,虎头蛇尾“。

惭愧之余,眼球转右遥望,远处有蔡金练,转左,有徐金文,前者在坐着,后者依着铲柄在站着,都歇息着,虎头蛇尾,何止我一人,心里一种幸哉乐哉的感觉由然而起。(天生坏心眼,抱歉)

不过,还好有人事前做了多项方便种树的准备工作,包括劈荆斩棘,开辟种植路径,插立竹支作为在种树地点标记,真感谢这些无名英雄为我们提供搬抬树苗,挖土插苗的方便。尽管如此,松弛地表,高低不齐,时而泥足深陷,时而树根跘脚,举步之维艰,叫人喘不过气来。庆幸的是我们有配备齐全的穿着,尤其是长靴对双足起着良好的保护作用,不然分分钟会被尖锐树枝刺伤。

植树造林,保护水土,净化环境是千秋环保工作;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今日种树,也算是对前人的感恩,表达对大自然的关爱,虽贡献微不足道,但人们对环保绿化意识还是薄弱时刻,却意义深远。有人说造桥铺路是修福,种树何尝不是为后代积福呢。

森林除了吸的是废气吐出来的是新鲜空气外,还能用树根抱住泥土,防止暴风雨带来的泥石流失。雨季,它吸收雨水;干旱季节,树阴阻挡水份蒸发,阻缓水份释放,让山泉瀑布,川流不息,让人类社会的每个家庭,也能享受到源源不断的水供。妇孺皆知,人类极度依赖水份和氧气才能生活,但也有人不知道水份和氧气极度依赖青山而存在。中文字“休”清楚表达了‘人’和‘木’的亲密关系,古人智慧让人感叹,从字面上看,‘人’因有‘木’而得休息,缺‘木’就休息不成了!大地也因缺''而欠,形成了'', 沙地接而水绝而成’漠’, 试问在’沙漠’般恶劣环境下, 能不忙于搬迁吗? 还能’休闲’地过日子吗?

巴巴因而苦口婆心的除了叫我们种树,也鼓励我们少用纸张或其他木制产品,因为木的需求量下降,自然就伐木需求就会相对减少。并鼓励为人父母者,每年都要参与学校主办的种树节的活动,如学校没办类似活动,也得自发性的带领孩子们由自家住处开始,小规模的自己进行,从中灌输孩子们生态教育,使生态环保意识真正地在孩子们头脑中根深蒂固。

近几年来,地球开始生气了,世界各地的天灾人祸是地球在向人类警告,人类不能在破坏地球了。别以为大马的地理环境特别安全,不会发生严重天灾而忘记了地球的安危了。如果邻居起火,你家还能安全吗?

珍惜现在!活在当下!休闲之余,让我们齐心协力为生态环保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人在做,天在看。天会知道我们衣衫里面混杂的汗水是为环保而流的。SAIRAM



2 comments:

Kim Lian said...

妙笔生花,妙趣横生,惟妙惟肖.

Unknown said...

说的真好,人需木以建居所,故得休闲~爱屋及木,应尽量保护林木河川才能减少地球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