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赛法分享:和谐社会

简单的说,社会的和谐包括人与自然和谐、个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经济发展的和谐等多方面的和谐。这些基本的条件是相互作用的,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能促使全面的失调。

孔子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平天下",得从个人做起; 我想,社会和谐也必须从个人的和谐开始。想达到个人的和谐,让我想起儒家的三字经里头的:“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是为人处世的五项重要原则,为什么《三字经》特别强调,五常的顺序不容紊乱,智和信必须以仁、义、礼为前提呢? 那就得由包尾的"信"談起了。

自古至今,四海之内,诚信都极受重视,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人若无信,就无可取之处了。如失去横木的車,怎能行驾呢?”)我国企业家郭鶴年在某个电视访談节目也说过:”诚信是用人首要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纵使有非凡的本领而不具诚信的品德,是难以立足社会的。

为何”智”却排在信的前面呢?所谓智是指有知识学问,文理密察,是为智也。人有智而无信,虽德行为人所不齿,尚有苟且偷生余地,活得沒有尊严,自不在话下,久而久之内心就会产生愤世疾俗的心理,此情此境,何耒’个人的和谐’呢?換了一个无智无信的人,更可悲了,穷途末路,唯有挺而走险,前途自然无“亮“,更与和谐着不到边了。

但人只具有智和信而欠缺”礼”的質素还是不足于促成一个完美的人格。礼是指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以现代的标准来说,包括遵纪守法,尊重人伦。比方说,在一个隆重的婚宴,以睡卧穿着赴会,广東人就会说:”失礼死人”,又有如在傳统的中國人社交活动,穿戴也必须得体,奇装異服,过度暴露前卫, 也是”失礼死人”。因此礼除了是指明文规定的守则之外,还包含有些合乎民族特性,伦理,风俗的潛规则。诗经有这么名句:”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美女当前,眼前为之一亮,人之常情也,但目不转睛的色迷迷死盯不放就不礼貌啦!如情不自禁,来个熊抱亲颊,那就犯了性騷擾的界線了。”失礼”是當時當地的标准,总不能以西方标准来代替,如硬要来的话,下场就很可能像某华教元老一样晚节不保了,最后还落得个”咸猪手”罵名。中國人常说:”发乎情,止于礼”,就是这个道理。

人具有名望,学识而不受”礼”的约束,对社会和谐是具破坏性的,就如具有开鎖知识的技工幹偷窃的勾档,或电脑专家以其专有知识非法转移銀行用戶的存款等。如果是几个有智有信的坏旦,計谋相约某时某地一齐做奸犯科,成功率肯定高过有智无信的坏旦的相同計谋,而且破坏性更强。可能是一个偷窃计划,开銷专家臨阵失约了,失信了,偷不成了;此时此刻,失信反而是一个优点。

何谓义呢?义是指公正的道理;正直的行为,或合宜的道德、行为或道理。成语有”见义勇为”,”义不容辞”,現代的词语有义工,义务等等,不胜枚举。义是一种正气精神意识,知道所当做就做,不该做就不做,知羞恶,是一种刚义之气,不会见利忘义。也就是说人先知正义而后才知道做人处世事的规范,知道对人对事懂得拿捏,不会过火。因而有正义的人才知礼,才能将礼规范化,让其他人受惠。

仁是五常之首,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在这骨节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仁”就是“爱人”,是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对父母之爱、兄弟姐妹之爱,及对他人之爱。天伦歌有这么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最能体現这种中华民族的博爱精神。赛巴巴也有许多有关爱的格言,如下:-
• 爱的思想是真理(Love as thought is Truth.)
• 爱的行为是正义之举(Love as action is Righteous Conduct.)
• 爱是种和平感觉(Love as feeling is Peace.
• 爱是非暴力的谅解(Love as understanding is Non-violence.)
• 爱是无私的(Love is selflessness.)
• 爱是一种佈施和宽恕(Love gives and forgives.)

“仁”是人做人的内在品质,是要让人们懂得爱人,尊重他人,天下才能得以太平,和谐。赛巴巴的 “爱人”观念正是和儒家的“仁学”相輝相映的。它的核心内容“爱人”思想是建設和谐社会重要因素,讲求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只有爱,才能化解人与人仇恨,融化人与人之间冰冷的心灵;消除种族间的岐视,让弱势族群受到关注支缓。

仁和佛家的慈悲心也极为相近,只有只慈悲的心才能營造和睦的氛围,包容的心。具有广宽的心胸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隔核关系,進而促进家庭,社区,社团,族群,甚至国家间和谐。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自然不紊地衍生一套大家認同的维护社会次序的规则,才受各方接受和遵守。

如人人有仁爱,有正义,知礼,有智慧诚信,何愁戰亂不受遏止,每人心怀仁爱,何来族群仇恨? 這世界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在五常的基础上建立慈悲宽厚的人格,具健全的心理平衡,博爱才能普及众生,地球上紛爭才能获得化解, 戰亂才能获得遏止,和平才能获得恢复;才能創造构筑人和,家和,民和的建立和谐社会的条件,进而促成四海一家、共存共榮的大同世界。

只要心存真爱,才能让和谐的种子播撒开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吧!SAIR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