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猴子思维


(作者:加咖笛声医生 / 翻译:黄高弼)

“人之思想放纵不拘,我如何将它安抚约束?
我又何从开拓其幽秘曲折思路?
思想任其放纵驰骋,能坠我于暗无天日岁月,反之,思想开拓有路,亦能使我走向璀灿辉煌的人生。“

有道是人类自存于天地间就天赋思想,又说思想如致命的双刃剑,善用之,能断忧伤愁丝抑郁思绪,远离精神伤痛,反之,使用无度,则必为剑刃所伤。

思想有时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能带来欢乐,祥和和满足;有时是最大的敌人,带来的却是伤痛和痛苦。为何原因引起?如何学习善用驾御思想,通过对至高的人生价值和智慧(有别于知识)的追求,以达到人类文明素质的提升?

如前阵子所说,人之思想可比喻猴子,甚而是只疯猴,习性飘忽游离,不能精神专注,在树枝间东游西荡,纵然是片刻瞬间,也难定一处的聚精全神,以暫緩思维的浮躁(或过度的浮躁)。

有一老掉牙的故事,是说在某些国家,有一种以窄口水壶扑捉猴子的陷阱,水壶里放了一些花生坚果类食物,置于适合地点,猴子受诱伸手入壶,紧握食物却发现其拳头缩不出壶口。

当村民来时,猴子惊慌想逃,却不能挣脱水壶,以为壶内有物紧抓其手不放,猴子那里知道只要释放手中之物即可挣脱水壶而奔向自由,而不至于受壶所累而不能攀树逃命,成为村民猎物。

人也具有如此的猴子思维模式,为无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烦恼所扰。不能慈悲对待过去或当下纠纷争吵的不快经历,日复一日的扛着如此包袱到处奔走,从住家到办公室或其他地方,执着不放,徒增烦恼,因而不能安眠,受困扰于如猴之思维,无助挣扎于无益的焦虑上;进而寄情消愁于香烟,酒精,镇静剂,兴奋剂,结交同道损友等不良行为。甚至在强装欢颜,虚张勇态的背后,思路如猴般的置手于壶中,执着于未来的焦虑,自陷于绝望之中。

(医生和心理专家们得以安适生活,多受惠于这些可怜的一群。)只要能放下,放弃执着,烦恼自断于生活中。虽未能完全根除问题,但如能放下,不再扛着包袱奔走于住家到办公室之间,思想将获歇息调理,个人将获重注活力能量,以面对今后生活,才具解难除障能力。

然而,最大障碍,莫过于此;问题关键于『如何放下?如何安抚约束思维之反复无常?如何面对困难,将困难处理于合时关键而不被难倒?』

古人以坐禅冥想修练中常用的方法驾御思想,而今,基于’坐禅’二字具有浓厚东方或印度传统色彩,坐禅已被新创名词所取代,如’思想控制’,’生物反馈’,’动力思维控制’,’静坐’等等。然而,众多某些宗教的坐禅修练人士,对这些降血压,心理辅导技术产生的错误和不幸联想,导致受剥夺受益其效的机会。这也似乎是因此原因,源自于西方的基督文明’的带氧健美操 (Aerobics)’不受东方文明接受为一种养生运动。

如人能善用其是非辨别能力和理解焦虑之无助于解决也不能减轻困难带来的冲击,就有助于激励自己放下执著,如猴释放手中坚果,纵使是部分释放;如此思想路程的自我开拓也是有用的附屬助力,或可成为静坐或坐禅的初期修炼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