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二舅一路走好!

20071010日是中华民国的双十节,而这天也传来二舅逝世的消息。

二舅(蔡古胜)离世于早上628分,享寿八十有七,遗下满堂子孙近百人。二舅晚年生活写意自在,能愉快地渡过晚年高寿而终,应可含笑九泉了。二舅,一路走好。

自四十年代末父亲的杂货点搬迁至吉隆坡后,母亲外家都和我们来往密切,尤其二舅的老爷车,在我儿时记忆中,时常出现于杂货店前。二舅待人亲切,说活幽默风趣,加上他的招牌亲和笑容,自然深受我们兄弟姐妹欢迎;二舅年轻时就从事于沙石运输生意,众亲戚中,只有他算是有车阶级了,车虽是老爷了一点,身在其中,享受由车前门两侧玻璃镜斗入的强风,那种兜风耳扇,呱呱作响的感觉,至今还记忆犹新。我想,我们的第一次汽车之游也是拜二舅所赐。

当时二舅虽身为老板,但儿女成群嗷嗷,收入却不稳定,手头现金时紧时松;求助于母,赊些炼乳杂粮,时而有之。父母知其持家艰难,都有求必应,二舅也有拖无欠。虽面对如此窘境,二舅还是表现得风度从容,他之能在其一生风雨历程中,包括二战在抗日斗争期间,化祸为福,生活得轻松无忧,应和他的乐天宽容性格不无关系。其个人修养,堪称我们后辈典范也。

二舅,您是我们敬爱,永远怀念的长者,谨借此文,为您沉痛哀悼!如您泉下有知,请恕我不能亲临灵堂拜祭。希望您在天有灵,保佑舅母和所有活着的人。

二舅一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