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面临第二次手术

面临第二次手术,有好友怕我沮丧,带我见一位77岁的老翁。老翁在63岁时,经历两次手术,切除了胃, 精神依然矍铄。

通过朋友和同学的口述,也得知相类似的病列的详情。如有一同学的姨妈,也是’无胃’之人,’直肠直肚’地也活了整十年,至今还生活得多姿多彩。

有人说:“远亲不如近邻”,我想,很多人对此见解都存有异议。我个人感受,现在的住宅区邻里关系更加疏远和现实了;交往多止于点头微笑;遇到困难时,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亲戚朋友。以我的情况,朋友反而主动在我沮丧时,拉我一把,怕我不堪肉体上的疼痛,精神上的折磨而自暴自弃,使我深为感动。甚至,为我安排了心理辅导,我也乐得见识受辅导的感受,并不期待什么特别的结果,其实当时我已有决定如何面对这次的危机,同时也不想辜负朋友的一片苦心。在过去的朋友的活动圈子里,我常是个聆听者,常扮演辅导的角色,虽不怎样出色,但却常有人把我当投诉对象,但我却不懂如何向人倾诉;记得12岁时曾发高烧,也强忍不向人投诉,包括母亲,一直烧到双腿僵硬,才被送去医院留医了十多天,病因不明至今,只记得被灌了许多冷水和冷巾敷额,经过之后的几天几乎天天的注射,才痊愈出院。生理上的痛处都如此强忍,内心伤痛更不言而喻了。我在想,童年的这段不说话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其实人间有温情,当时,时有邻居和亲朋戚友来虚寒问暖,只是我要表现得像’COWBOY’一样,中枪也要挺拔的支撑。我一直以为是个坚强的人,在这次的辅导谈话中,让人触及心灵深处的久已尘封伤痛,令我热泪盈眶是我万万意料不到的。泪水簌簌中,自小存有’男儿流血不流泪 ‘英雄主义的我,这次真正体验到什么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朋友之能够及时援手,无论是精神上的,或物质上的,我想是由于经常的在某个领域上互动交流,容易获得我最’UPDATED’的状况;不知始于何时,奇怪的是兄弟姐弟间似乎就缺少了这种切心交流东西。对事业的专注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物质与人文精神,亲情与事业间,总会有平衡所在。究其忽视原因,可能过度专注其他更重要事项使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