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中国寻根拜祖之旅-揭西县河婆区连城乡

Posted by Picasa这里是父亲生长的地方。

父亲黄耿展是揭西县河婆区连城村人,出生于1906年,十多岁就离开家乡,曾为船家做工,学得一口不甚流利的潮汕话,后以'卖猪仔'身份到南洋,模糊印象中似乎听父亲提起过在印尼的勿里洞(Kepulauan Bangka Belitung地图显示是印尼的一省)或西加里曼丹省的山口洋的地方当採矿劳工。

父亲在闲话家常中,常和我们兄弟姐妹们讲有关河婆家乡的事情,讲他在那里的童年和青少年的如何度过,自然而然,对从未谋面的故乡产生了好奇和向往。1988年父亲去世后及随着年龄的增长,回乡寻根的愿望越加强烈,如今愿望实现了。

深圳有直通河婆镇的长途巴士,沿途水田菜圃、古老村屋多为清代建筑,间中掺杂现代洋房,相映成趣;周围放眼尽是无垠的农田、群山环绕,溪水蜿蜒,风景恬静秀丽,充满着传统农家的气息。

故乡比我想像中的美丽,气候宜人,交通便捷;经此一游,过去负面印象一扫而空。

今天河婆镇面貌:-
条条宽敞的大街纵横交错,商铺密布,百业兴旺。河婆镇还是个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城镇,名胜古迹遍布境内,文化古迹有三山国王祖庙、广德洞天、天竺古岩、河婆古塔。旅游休闲处有东星温泉、乡肚温泉等。由于逗留时间有限,不能一一浏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