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六十岁生日-耳顺之年/花甲之年


六十岁的年龄也被称为耳顺之年,又称花甲之年。‘耳顺’的大概意思是人已成长到能清楚理解和接受不同的意见了。看!这一天,我60岁了。不知谁说过,“60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好像也很有道理。人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至老态难掩的过程中,才逐渐领会人生,经过几十年风雨的磨练,曲折经历,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才能将自己由稚嫩变得成熟,由年少气躁,斤斤计较,变得老成稳重, 宽厚大度。人的过程就犹如河流,年少时像上游,涓涓细流,向前乱窜,由清彻晶莹变得水混浪浊,向着中游滚滚奔腾,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中壮年人志得意满的气概,跃然于在峡谷奔流之间;河流进入大海,如到老年,水面宽阔而缓慢,一路走来,容纳万物,是人生增长智慧的时期,开始感叹,岁月催人,也学会了和人相处,学会‘耳顺’,懂得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个身边的亲人友朋,发现平庸的生活中,老婆唠叨,儿女叛逆,也是福气。

2 comments:

琦哥与宝珠 said...

高弼兄祝你生日快乐,虽然没请我们吃蛋糕!
耳顺是"耳背"之误吧六十勾了.

黄高弼 said...

琦哥与宝珠
怪不得你们常让我的话在'你的耳边顺风而过'啦,常叫你把我拍照的英俊点,没有一次做到,把我拍得不是面容憔悴,就是瘦骨嶙峋,你才十足耳背呢。